昆仑山的养猪达人

眼睛。

【知乎体】如何看待“完美的遗憾,遗憾的完美”这句话

*好久好久没发文了,对8起...

*知乎体是第一次写,不太熟练,排版很难受

*刀子预警,ming视角,ooc,三禁





查看全部199个回答>


ming的神❥

我不知道怎么具体表达,希望我说的这个故事能让你稍微感同身受吧。


我有一个从小到大的好友,简称他为N吧,我们俩很熟,熟到他哪天穿哪条内裤都一清二楚。


N是个死宅,最爱的就两样东西:游戏和电脑。喜欢电脑是因为喜欢游戏,每天玩lol不带停的。他中学毕业就出来打职业了,混了一两年还是没什么成绩,后来某牙看他技术不错玩游戏娱乐性也高,就签他做了个小主播。N也没什么怨言,他觉得玩游戏就图个开心,既然职业道路暂时走不下去,不如先直播赚点小钱,未来有机会再上场也没问题。


我劝过N不能这么吊儿郎当,要打就坚持,别三心二意,他就笑嘻嘻地反驳:“没事儿啊,我休息一段时间,好像说的我现在打就有人要似的。”


我呸!他就是图直播能宅在家,边玩游戏边数钱,顺便和网友唠唠嗑解闷。


不得不说,N还真做出了点小成绩,直播间挺火的,工资也高。工资一高起来就不得了,招呼我买这买那,连外卖也不愿意自己点。有一次我上到他家,乱七八糟臭气熏天,这人他妈的2个星期没出过门,亮着大白牙点着鼠标说:“哟!明神,来给我扫地啦?”


N的宅大概是人类很难企及的高度。


后来我出国两年,我们没见面,也没怎么谈,大部分了解对方的生活的方式是朋友圈。


第一年还好,这人的朋友里几乎都是lol的游戏截图,还有一些生活琐碎,甚至好像谈了个对象。


第二年就变了,N开始旅行。你能想象吗,一个两星期不出门一年到头都在市里徘徊的人,开始旅行,而且走遍了世界。我在N的朋友圈里从中国大江南北走到世界各地。


这个人,什么时候舍得出门了?


我几乎带着满身的疑问回国,不等我找,N就先约我喝酒了。


两年没见,我很惊讶,真的。N从前是一个能量很满的人,他热情昂扬,斗志不减,面庞闪烁的从来都是对生活的热爱和一往无前。这次再见,他虽然还是一样令人感到温暖,但是我看到了他眼里从来没有的宁静和安详,这两个褒义词在他身上显得极其死气沉沉。N就像一个提线木偶,从前的快活在那根悬在头顶的线断了之后消失殆尽,剩下的只有迷茫和不知所措。


没等我问,他就已经喝醉了,醉的一踏糊涂。


接下来我听到了他这两年的经过。


“明啊,你知道我他妈多久没喝醉过了吗?你知道我他妈憋了多久吗?”


“我不敢喝,我怕我喝就会醉,醉了就一定会想起他。”


“想不得啊,真的想不得啊...”


两年前,N还是开开心心做着主播,偶尔打打韩服,操着那身皮毛英文去韩服喷人。


N玩的打野位,一次排位遇上了一个上单爹爹,简称TS吧,猛的很,一神带四坑。N就开始做舔狗,在上路买房,帮爹抓人发育。结果是他们输了,浪输的。


N觉得很过瘾,第一次碰到一个打法和想法都出奇的默契的人,想也没想就加了好友,对面也很大方立刻同意了。后来双排了大约半个月,两个人纷纷登上排名前十,人来杀人神来杀神。


N说:“他要不说他是个男的,就他天天发的那些表情,可爱兮兮的,怎么说也是个妹子。”


TS是个特别害羞的人,和游戏里的莽子形象完全不同,N说他哄了很久TS才同意连麦。第一次听到他声音的时候,N说他就像喝了百八十桶牛奶,甜甜纯纯的。


两个人打打闹闹,聊聊人生就谈着谈着谈出了点感情,N一下没hold住,问TS要不要来中国玩,他没想到,这人行动派,第二天就来了,两个人在机场面面相觑。


N说,他第一次心跳那么快,还好出门前洗了澡换了衣服。TS简直就是韩国欧巴的典型,五官端正,皮肤白皙,手长脚长,歪着头喊N的名字的时候能把N喊硬。


我笑了,调侃说:“我以为你是个钢铁直男。”


N醉醺醺,意外的认真地回答:“爱就是爱,无关性别。”


这话如果从别人嘴里说出来,我觉得挺无聊的,爱没那么简单,更何况在现在这个年代同性的爱情。偏偏N是个非常非常单纯的人,单纯到在他那里,我会相信爱无关性别,爱只关乎两个人。


两个人就像找到了灵魂伴侣一样,没有什么障碍的走到了一起。他们俩就像从前破碎的玻璃镜,因为相遇完美的契合。N说,TS每时每刻都知道他在想什么,开心的时候就可爱兮兮地照他想的做,不开心的时候就撒撒娇发发脾气故意无视他。


无论是生活中还是游戏里,TS都是最适合N的那个人,命中注定的。这话是我说的,不是N。


“那时候我觉得,我这辈子都不可能离开他。”


当然他们不是没有矛盾,他们有,而且矛盾大到关乎两个人的生活轨迹。


TS是个非常热爱旅行的人,他总能腾出时间出去看世界,一个人爬过山看过日出,也跳过伞看过马戏。这也是为什么当初N让他来中国玩,他第二天就到了。


TS从世界的广阔和自由中索取生活的乐趣,但N不一样,他憧憬烟火人间,喜欢自己半封闭无忧无虑的个人世界。他们两人就很奇特,偏偏TS害羞沉静,只有面对熟人时才灿烂活泼;而N大大咧咧没心没肺,洒脱又自由。


他们吵过很多次架。N会责怪爱人不把时间留给自己,却把时间分享给外面的世界;TS会抱怨爱人只知道活在小小的空间里,从来不知道牵着他的手一起去看世界。


尽管吵得天崩地裂,也没人说分手,后来吵着吵着双方都后退了一步,给了对方空间。N答应以后会陪着TS去完他的旅行心愿本中的地方,TS也承诺在完成最后一次个人旅行后就多陪陪N,少出远门。


所以我说,他们命中注定的适合。旁人说世界观相同才能走到最后,只有他们一意孤行,背道而驰的生活理念没有阻止他们互相包容,互相取暖。


“那你们后来的旅行没让你开心?”


“是我的旅行,一个人,没有我们。”


“姜承録失信了,他没有完成他最后一次个人旅行。”


“他死了。”


“他骗我。”


“明,他骗我。”


“我守承诺了,去遍了他心愿本上的所有地方,可是,每一个地方,都没有他。”


那一瞬间,我特别难过:这么美好的两个灵魂,全部破碎了。


TS回程的飞机失事,引擎着火,一架波音,带着N往后所有的面对生活的勇气狠狠砸在了缅甸的森林里,碎了一地。


葬礼很突然,寥寥几个亲朋好友,无一不在劝说N要想开。


N惨惨地笑着,打着酒嗝,说:“你知道他父母和我说什么吗?他们说‘N啊,我们会走过去的,你呢?请再站起来。’”


“我啊,我不行。”


我看着他,一杯又一杯的酒入肚,由着他醉。可怜的人,是多克制自己不放纵想念,不放肆心痛,即使喝醉了也封锁泪腺,决不掉一颗眼泪。


谁知道夜深人静的时候,他哭泣到无法呼吸呢?如果他成为了天使,如果他能看见,他一定伤心到震碎了翅膀羽毛。


后来的N又去了很多地方,很多不是TS心愿本上的地方,我不知道他在找什么。有一天我收到一张明信片,上面写着:

明,你好,我是N。

我来到了扎尕那角落的一个村庄,这里海拔高,气温低,但是很美,很清澈。这里,是我最后一个旅行的地点了,我找到了我想要的东西。

我现在终于知道,为什么他这么爱旅行了,我终于还是完全了解了他,我很开心。

他曾经说过:“高振宁,我爱旅行,就像我爱你一样,无法从我的生命中剥离,因为我把生命奉献给了你和旅行。”

走过每一个地方,我感受到了生命,很多很多的生命,有他的一份,我很满足。


读完,我感动,幸福,怅然,遗憾。


他们的爱完满美好,却以缺憾结尾。他们的人生各有遗憾,最后都找到了填补空缺的那一份美好。


不知道你们能感受到吗?我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。


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爱人,很爱很爱的人。如果有遗憾,就去找到填补缺憾的美好吧。


1,111赞同     320评论


评论

大海的卡斯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赞339

我好像在哪看过这个。新浪博客很红的那个旅行札记,是N写的吗?是高振宁的旅行札记那个吗?当时,他更新的时候我在追着看的。很难受,如果故事是真实的,如果故事真的那么的遗憾。

查看23条回复

达达我贾看 :看完那个旅行札记,我哭了,你负责... 

ming的神:我不知道他还写了博客,我不知道的事情还很多。


END


*写在结尾:本来应该先出旅行札记的,但是我本人去过的地方有限,不能很好的描述那种感觉,所以还得再肝一段时间,到时候会以番外的形式出噢~

评论(10)

热度(17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